第02版:州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第04版
国内.广告
 
标题导航
首页 | 康巴周末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4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喇嘛沟村巧念“脱贫经”
2017-04-10

■本报记者 蒋平

【背景资料】

喇嘛沟村坐落在海螺沟景区燕子沟镇镇政府东北面,由尼玛坨、喇嘛沟、和黄龙山三个地方构成。是彝族、汉族、藏族杂居的多民族聚集区,其中彝族人数占全村人数的86.82%。该村辖两个小组,87户、356人,贫困户18户,95人。全村有耕地323.891亩,林地5452.98亩。牲畜存栏量2332头(只、匹)。

三年前,当记者第一次来到喇嘛沟村看望结对认亲户时,村里公路泥泞不堪,路上和亲戚家里随处可见牲畜粪便。如今,三年过去了,再到喇嘛沟村,只见这里公路硬化到了各家各户家门口,路灯布满了整个村子、“五改三建”让各家各户房屋变了样、宽敞明亮的活动室让群众有了休闲健身的地方。说起喇嘛沟村翻天覆地的变化,退休干部吕万禄感慨万端:“那时候我担任喇嘛沟村的支部书记,最大愿望就是能够把这条路硬化了,今天终于愿望成真了。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喇嘛沟村团结一心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结果。”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解民忧

要想富,先修路。在海螺沟景区管理局的支持下,喇嘛沟村于2015年6月开始硬化通村公路,全村群众投工投劳800人次,历时5个月,全面完成了5.5公里通村公路主路硬化;次年4至7月,全村群众继续发扬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投工投劳200人次,历时1个月,完成了1.2公里联户路开挖、堡坎和硬化。2016年12月完成了2.3公里黄龙山产业建设。

为解决喇嘛沟村群众夜间出行难问题,在海螺沟景区管理局的支持下,在全村范围内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36盏,不仅是公路上,就连农户的院坝里也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喇嘛沟村支部书记苟玉安说:“现在真的是太安逸了,晚上路灯照亮了整个村子”。

“五改三建”家家房屋崭新颜

“五改三建”是喇嘛沟村实施脱贫攻坚的又一惠民举措,全村58户群众的房屋外观风貌进行统一规划打造,全村家家户户都根据各自实际对自家的厨房、客厅、饭厅、牲畜棚圈、卫生间进行了升级改造,同时免费得到一台政府发放的太阳能热水器,无论是摩托车还是小汽车都直接能够开到各自的院坝里。

贫困户吕建全对此感受最深,以前他所居住的房屋低矮破旧、四面透风。去年,在帮扶责任人和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吕建全的房屋进行了翻修,厨房、客厅重新装修,并修建了洗澡间、卫生间、圈舍,硬化了院坝。吕建全每次到镇政府来办事总会说:“共产党好啊!感谢共产党!”在做好群众自家房屋改造升级的同时,喇嘛沟村新建了200平米活动室和80平米村级幼儿园,宽敞明亮的活动室办公室和篮球场让群众在空闲之余有了休闲的场所。

加强产业规划促增收

喇嘛沟村地处高山地区,过去世代都以种植玉米、土豆,放养羊、牛为主要经济收入。为建立起该村的支柱产业,在该村第一书记的多次劝说下,2016年该村种植大白菜90亩,户均增收20000元。

为改良传统养殖品种,在产业扶贫过程中,海螺沟景区管理局为该村18户贫困户免费发放新品种西门达尔牛19头,努比亚黑山羊5只。该村地处山区,是燕子沟镇核桃主产区,2016年,景区请来专业技术人员为该村免费嫁接核桃100亩,同时到凉山州盐源县采购核桃苗18000株免费发放给群众;今年景区又从盐源县采购4500株核桃苗和5000株金富士苹果苗发放给该村群众。

据燕子沟镇镇长、喇嘛沟村第一书记邹航介绍:“今年我们还将陆续实施喇嘛沟村通村公路桥梁升级改造,喇嘛沟村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也将继续在产业上给予群众指导和支持,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相信喇嘛沟村的群众会越过越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