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州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第04版
国内.广告
 
标题导航
首页 | 康巴周末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4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盯住扶贫资金 贪腐才能守住脱贫希望
2017-04-10

■刘宇

俗话说得好,有钱好办事,对扶贫工作更加适用。无论是修建基础设施、危房改造,或是发展产业,进行必要的政策“兜底”,离不开专项资金的投入保障。然从近些年各级纪检部门通报的情况来看,广大基层仍然是腐败的“重灾区”,涉农资金腐败是重中之重,利用职务之便套取扶贫资金多发频发,伤了民心,影响到脱贫效果。

如今,脱贫攻坚已上升为政治任务,大量资金涌入,管理还不规范,广大基层干部的思想行动还未统一到足够的高度,如果缺少了必要的监督,扶贫领域腐败仍然不能有效遏制。纪检部门加强巡察,紧盯扶贫资金使用、走向,详细了解验证资金落实情况,对预防其中的腐败意义重大。

严管才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越是重要的地方,越需要加强监督,否则权力就会“任性”。但就目前的扶贫资金使用操作上,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很难发挥作用,群众往往处于被动接受帮扶角色,对相关资金的来龙去脉知之甚少,难以发现其中是否有“问题”。不可否认,自上而下的纪检部门监督,才是最管用、最有效的办法,关键要形成常态化监督,不放过任何一丝贪腐线索,“零容忍”对待扶贫资金腐败行为。

当然,无论是扶贫领域还是其他涉农项目腐败,多数皆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操作,事后问责固然重要,不可缺少,如何在权力约束上下功夫,还需要相关部门三思,采取更加有利的预防措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