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州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工业园区”到翡翠天堂
——炉霍县打造“五型”精品级国家湿地公园走笔
2017-09-14

■杨瑞

蓝天下,行走于炉霍国家湿地公园,各种树木、植物层层叠嶂,郁郁葱葱,或随风摇动,或挺拔高洁,让人目不暇接。清澈的河水似乎停止了流动,仿佛一条玉带或浸润着林间一处沙洲,或集结于垂枝下自成一个个的湖泊星罗棋布于园区内,注目近观,不知名的小鱼就像灵动的精灵闪现其间,美得让人难以挪步。

如今,炉霍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正以资源丰富型、景观多样型、生态系统型、功能齐备型、管护立体型“五大特性”,集生物、水源、林木、旅游、管理等多个功能于一身,成为炉霍县乃至全州转变发展观念,落实国家生态发展战略,推动地方发展的一个缩影。

环保局: 差一点就成了工业园区

炉霍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川西北高原横断山脉,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的“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生态功能区”,是全球公认的生物多样的关键地区。

县环林局局长樊高强告诉记者,以前曾有人提议在这里大规模建设工业园区,让炉霍摆脱经济增速缓慢,财政收入底子薄的窘境。在重要选择关头,县委、县政府抱着再苦再难也要守住自然的馈赠,为子孙守住一份无价财富的坚定思想,否决了建设工业园区的提案。随着国家环境保护战略的实施,炉霍县委、县政府以超前眼光,高度重视湿地园区的建设和保护。

如今,在693.98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内,仅植被就有3型13个群系,植物59科159属280种,其中濒危植物就有3种,动物囊括“海陆空”20目54科110种。“整个园区除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湿地植物群落景观和河流湿地景观以外,还有四大核心景观,分别是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鸟类大群黑鹳为中心的湿地动物景观、以研究晚第四纪运动学和动力学天然博物馆冠名的地域景观、以‘一日历四季、十里不同’的天象景观、以紫红格调为主的‘崩科’藏寨人文景观。” 环林局工作人员陈丽介绍说。

群众: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58岁的宜木乡虾拉沱村村民应钦带着孙儿正在建好的园区步游道散步,她告诉记者:“以前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河流两岸除了草什么都没有,我们在这里只有放牛。这两年,园区内种了不少树和花,变得越来越美,能在这么美的风景区里散步玩耍,是我们从没想到过的。”

“以前几乎没有人意识到保护这片湿地园区的重要性,如今在规划和逐步建设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了园区不仅维系着生态平衡,还能给老百姓带来越来越好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樊高强告诉记者,湿地公园的建成让当地干部群众思想有了极大转变。

据了解,炉霍国家湿地公园不仅成了当地人休闲玩耍的好去处,提升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还保护了鲜水河下游雅砻江流域的水源,对珍稀物种起到了保护繁育作用。未来,该县将依托湿地公园,发展环保产业,发挥其致富功能。

“现在这儿的环境有了极大改善,有山有水有树有花,很多游客都会停留观光,游人的增多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更好的就业、创业机会。”应钦告诉记者,现在县上和乡里帮助附近村落完成了风貌改造,打造具有炉霍地方特色的民居接待。

一路上,记者看到,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漂亮的大房子,村里都安装了路灯,配备了垃圾桶。据了解,最近宜木乡正在统计民居接待的农户,几乎每户都报了名,村民们都期盼着湿地园区的”绿水青山”给大家带来“金山银山”。

县委县政府: 增强全民环保意识,巩固生态保护成果

过去,炉霍县乡镇不少村民环保意识不强,经常往河里倒垃圾,还有很多路过的司机和游客也有随手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导致县乡的树林里、河岸边到处是一堆堆的垃圾。

斯木乡下扎村57岁的村民益西多吉感叹道:“现在村里有专门清扫垃圾的人员,村道每天都是干干净净的。村民们再也不乱扔垃圾了,大都养成了将垃圾扔进垃圾桶的习惯,就连路边,也有村民自发劝导过往的司机和游客,让他们不要乱丢东西。”

“群众环保意识增强,这主要是得益于我们因地制宜制定了‘水系、水质、水岸、物种、文化’五大保护规划。”樊高强说。据了解,炉霍县先后在湿地园区规划了专门的宣教展示区2.88平方公里,并投入300万元对顽固垃圾进行了彻底清除。同时,关闭全部河道采砂场,建立专职园区巡护队伍,制定了农牧民群众、寺庙僧侣和游客三大类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方案和文明行为手册,出台支持当地居民发展特色民居的接待办法。

“未来,为巩固现有生态保护成果,将湿地园区环保和增收功能效应持续扩大,我们将持续认真实施《四川炉霍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2017—2022)总体规划》,同时还规划拟建环保厕所9座和大型环保垃圾箱70个、配备大小机具12台。”樊高强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