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广告.公益广告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专题新闻

第04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利用乡土资源创设农村幼儿园
2017-10-12

■泸定县幼儿园 曾晓霜

如何利用本土资源创建农村幼儿园这一问题已经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教育工作者极大关注。虽然农村地区的文化条件落后,但它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本文就如何利用乡土资源创建农村幼儿园等问题进行探索,并提出了一些看法。

一、引导农村幼儿园的孩子走到户外

农村幼儿园的园内硬件设施虽然与城市幼儿园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农村幼儿园却有着城市幼儿园无法比的优势,那就是户外活动。在农村幼儿教育中,老师可以多引导幼儿走到户外参加有意的活动。例如:在秋天时节,可以带着幼儿来到户外,开展“认识秋天”这一主体教育,让孩子们了解秋天季节的特点,欣赏大自然的美景,萌发幼儿探索的兴趣;参与田间劳动,体验农民的劳动辛劳和收获的喜悦;利用图片,纸,剪刀,木针,水彩,落叶等材料,开展关于秋天的手工课,通过的各种主题活动激发孩子们积极性和兴趣性,促进孩子们的全方位发展。

二、充分利用乡土文化资源

乡土文化资源是看不见的,但是它们却始终存的。农村的乡土文化资源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之一。这些资源往往与农村中的人或物相关,如艺术,语言和社会活动,就社会领域来讲,在幼儿园教学活动中开展“我们的传统节日”活动,可以带领孩子充分的观察中国的传统节日的风俗、饮食、娱乐等活动,使抽象的文化传统事物这一特殊的知识变得更具体,让更多的儿童能够了解和认知。

三、调动家长搜集资源,让家长成为主题资料的收集者、参与者

由于农村幼儿园的资源是很有限的, 所以来自家长提供的物质材料是最便利、最直接的。在班级环境创设中可以号召家长和幼儿一起收集一些可利用的废旧材料,这不但能增加幼儿和家长之间的互动,还能培养幼儿勤俭节约的习惯和创造意识。比如,可以在班级里开了一个“种子总动员”的区角空间,如果作物种子不齐全,可以请家住农村的家长提供作物种子。

四、筛选和优化乡土资源

因为不同的社会组织承担着不同的社会功能,所以不同的乡土资源需要认真分析和整理。一些乡土资源可以直接在幼儿园课程实施,但一些资源具有一定的时效性,如元宵节灯会以及其他重大本土活动;还有一些资源具有长效性,如国家先后在农村地区投资的各种设施和场地;还有的资源不能重复,一些资源可以反复使用。根据农村乡土资源的特点,幼儿园在对乡土资源进行分类的基础上,根据各种资源的性质,进一步优化和配置资源,然后根据不同的性质制定相应的课程。

乡土资源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资源,已逐渐渗透到我们的教育活动中,为现代教育和教学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充分利用本土的环境资源,不仅能够把各种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丰富和巩固幼儿的知识,而且还能促进孩子形成良好的行为和素质,使儿童能更好地融入社会,树立乐观自信和独立的精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