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广告.公益广告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专题新闻

第04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幼儿教育中的情感培养
2017-10-12

■泸定县幼儿园 徐飏

所谓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体验及相应的行为反应,它是以个体的愿望和需要为中介的一种心理活动。幼儿期是情感智慧培养的重要时期,是基本情感形成的开始,《幼儿园工作规程(试行)》指出:幼儿的品德教育应以情感教育和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主,注意潜移默化的影响,并惯穿于幼儿生活以及各项活动之中。它非常明确的告诉我们,情感教育在幼儿道德教育中的重要性,这就要求每个幼教工作者必须重视幼儿良好情感的培养。

在幼儿情感的培养中,应该如何培养幼儿的情感?从哪些方面着手培养幼儿的情感?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因为,在学前教育阶段,老师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其次,不管在一日生活中,还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老师都应为孩子营造出温馨和谐的环境,让孩子浸润在情感教育的环境里,通过耳濡目染,将所受教育逐渐地内化于孩子的人格之中。

幼儿的情感世界单纯透明,幼儿在进行各种活动时充满着各种情绪,得不到满足时的哭闹、高兴时的大笑、没耐心时的发气等表现,都是幼儿一部分的性格特征,这些都是幼儿阶段情感的一种表现形式,如果成年人非常关心和尊重孩子,使孩子体验到一种安全感和信任感,则有助于幼儿形成乐观自信、活泼开朗的个性。

关注幼儿的情绪泄露、情绪表现,才会发现幼儿的行为习惯发展的好坏,对幼儿的行为系统给予良好的培育、建构和引导,以促进幼儿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矫正问题行为,提高认知、情感、行为发展的同一性和和谐度,促进幼儿得到充分、全面、和谐的发展。

幼儿良好、成功的情感教育,是知、情、意、行的统一。注重情感教育,就要让幼儿学会用适宜的方式表达情感,培养幼儿对人或对事的积极态度和热烈情感。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幼儿有机会去理解与体验不同的心理状态,特别是理解他人的心理,富有同情心,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摆脱过分的自我中心思想,从而学会不管在什么场合和情境中适当地表达自己的情感,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总之,幼儿期是情感教育的重要时期,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要用自己的情绪、情感感染幼儿,陶行之先生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让我们携起手来,用实际行动去影响感染孩子们,激发孩子们的热情、助人为乐、乐观向上的精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