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广告.公益广告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专题新闻

第04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科技之光点燃学生梦想
2017-10-12

■丹巴县川口寄宿制学校 李昌平

在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多的反映在综合国力的竞争上。影响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许多因素中,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今的世界谁拥有最尖端的科学水平,谁就能在世界这个舞台上立于不败之地。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科技涵养的高低将直接影响着中国未来的建设成败和发展。因此,加强小学生的科技教育任重道远。

在小学科学教育中,教师要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科学的积极性。在具体进行教学时,要引导学生去发现和应用自然的规律,把科技教育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使其明白科学其实就存在于平常生活中,让学生对科学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例如:巫婆神汉在口中念念有词之后,对着燃烧的火焰吹去,熊熊大火立刻从口中喷出。其实在他们嘴里口吐的一般是煤油,也被人叫做石蜡。这些油具有较高的燃点且较为安全。当喷出后遇见火便燃烧起来,形成喷火的绝技。同学们只要学习了科学中的知识就会明白其中的奥妙。又如在野外发着绿光的火焰被人们称为“鬼火”,“鬼火”实际上是磷火,磷由磷酸根状态转化为磷化氢,这种气体物质燃点很低,在常温下与空气接触便会燃烧起来。磷化氢产生之后沿着地下的裂痕或孔洞冒出到空气中燃烧发出蓝色的光,这就是磷火,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鬼火”。正因为科技的不断进步,这些自然现象才得到了科学的解释和论证。

科学课程的讲授除了注意实践性以外,还要注重实验性,教师应结合课本知识做一些实验。比如在对电路讲解时,教师应让学生搜集整理资料,找到电路连接的不同方法,并在课堂中让同学间相互演示,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和归纳概括能力,引导学生逐步形成热爱科学的情感和兴趣,培养他们相信科学、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精神以及刻苦学习、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和乐于合作的科学态度。

在浩瀚的历史长卷里,人们利用科学服务生活的事例不胜枚举,战争、工业、农业……没有哪个领域可以离开科学。在科学的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多动手动脑,亲身实践,培养探索科学,学习科学的主动性才是老师应该关注的重点。让我们通过不断的努力,为学生打开一扇学习科学的窗,让他们通过这扇小小的窗户看到外面更大的天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