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专题报道

第03版
专题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4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善体系 压实责任 补齐短板
乡城县打出脱贫摘帽“组合拳”
2018-04-13

本报讯(县委中心报道组 吴军)今年是决战脱贫摘帽攻坚年,乡城县从树立决战决胜信心、完善攻坚工作体系、压实工作责任、补齐工作短板等关键点着力,打出脱贫摘帽“组合拳”,确保24个贫困村退出,377户1813人脱贫和县摘帽任务圆满完成。

找准思想认识差距、补齐精神动力短板。将习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精神作为指导,从思想发动入手,提振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摘帽的信心和决心。召开全县脱贫摘帽动员大会,并以“比先进、看差距、转作风、见行动,我为脱贫摘帽作贡献”为主题,组织全县各单位、部门开展专题民主生活,找准思想认识上的差距、补齐精神动力上的短板,把全县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脱贫摘帽攻坚上来。

找准履职尽责差距,补齐责任落实短板。让县级领导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安排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分别联系1个脱贫难度最大的贫困村,以上率下抓脱贫。安排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直接负责联系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将脱贫攻坚指挥部建到乡上,沉入一线抓落实。制定县级领导、22个专项部门、乡镇和“五个一”帮扶力量的脱贫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和任务,确保各县级领导在抓脱贫攻坚,各部门和乡镇在做攻坚任务,各村在推进攻坚项目,各户在增收致富。

找准指挥运行漏洞,补齐工作机制短板。建立“脱贫攻坚指挥部+8个职能小组+12个乡镇+22个专项部门”攻坚指挥体系,形成强有力的指挥中心;实施贫困家庭ABC分类管理,对1270户贫困户再次开展摸底调研,因户施策,精准化帮扶;完善精准扶贫信息平台功能,以轨迹和痕迹抓工作管理;按月开展例会、通报、排位,综合开展大督查,实行“流动红旗”加“黄牌警告”,以督查追责倒逼工作落实,形成合力抓攻坚摘帽。

找准集体经济不足,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将全域旅游、特色农业、光伏产业作为重点,实施《乡城县全域产业富民行动计划》,做好“旅游+、互联网+、农业+、光伏+”文章,确保群众持续增收。以“旅游+”,发挥旅游的集聚拉动作用,突出“田园白藏房·净土香巴拉”旅游品牌,打造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重点推进民宿、休闲体验度假旅游产品打造、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仲德村4A级景区创建工作;以“农业+”,投入资金5400万元,实施脱贫产业项目41个,改善提升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支持贫困村、户参与乡村旅游、藏猪、藏鸡养殖、中藏药种植等;以“互联网+”,积极创建全省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县和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以“光伏+”,抓住光伏产业开发契机,引导群众参与工程建设和光伏产业配套服务,提供就业机会。

找准监督检查差距,补齐督查问责短板。将督查问责作为抓实工作的重要手段,建立并实行“常态+蹲点+定时+挂牌+预警”的督查问责机制,出台《乡城县精准扶贫责任追究办法》《乡城县脱贫摘帽目标考核办法》,将干部职工脱贫攻坚工作实绩与年度考核、职级晋升、提拔重用挂钩,以实绩论英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以“督查+问题+整改+限时+督查”的方式,确保聚焦问题,整改到位。

找准党建工作不足,补齐凝聚引领短板。健全《乡城县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办法》《驻村帮扶工作组管理考核办法》,强化“五个一”“四个一”帮扶管理;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建立村级产业发展委员会,将支部建在产业上,让贫困村、贫困户以土地、劳力、产业发展资金等要素入股公司分红,培育发展旅游、种养、农特产品加工开发等产业,加快全产业链条形成,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

找准硬件薄弱因素,补齐基础保障短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2.1亿元,计划实施各类脱贫攻坚项目179个,全面启动易地扶贫搬迁“三条红线”整改,农村环境治理、通村公路、点亮乡村、安全饮水、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全面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截止目前5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完成达标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