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会.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专题新闻

第03版
专题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4月1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岗敬业的千里马
——武警甘孜支队管理科科长何伟素描
2018-04-17
何伟在值班室工作。

■许春林 本报记者 张磊 文/图

在武警甘孜支队机关院内,提起部队管理科科长何伟,没有一个不称赞的。一名普普通通的机关干部,缘何个个称赞?日前,何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军旅路。

“作为基层政工干部的一名实践者和宣传者,只有做到了爱岗敬业的‘千里马’,为兵服务的‘老黄牛’,才能带动身边官兵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学习、真实践。”在采访中,何伟深有感触地说。

2012年9月,他刚调到支队第十中队任政治指导员时,对中队的情况不熟悉,政治工作经验不足,而且十中队是标兵中队,责任大、任务重。他既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又要熟悉中队情况。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挑战。一天深夜,支队值班首长检查中队的紧急集合情况,当看到他慌慌张张的集合队伍,后面还拖着稀稀拉拉的炊事班,“把中队交给你,能不能放心?能不能打仗?”这两个问号,像刀子一样刺进了他的心里,他也深深感受到沉重的担子和压力。面对支队党委的信任,面对中队官兵期待的目光,他下决心要干出个样子来,要把中队建设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为此,他全身心的投入到中队的各项工作中。经常凌晨一点过,他办公室里的灯还亮着,他还在埋头工作,为了把工作做细,他事必躬亲。他还把床铺搬到了班排里,和战士一起生活、训练,并整理出了一套工作流程图和每月工作计划表。晚上加班,可早上起床,出操,落实跟班作业,他一点都不含糊。他手里经常拿着一个小笔记本,每天部队去操课后,他都会把中队所有的房间转一遍,把发现的问题逐个记录下来,再通报中队官兵,及时整改。

入伍19年,何伟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一名一线带兵人,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路走来,当战士时的青涩和无所畏惧,当班长时的成长和一往无前,当学员、排长时的好学和谦虚谨慎,当政治指导员时的奋进和默默坚守,一步一个脚印。

因为是从战士走过来的,所以何伟对战士的想法和需求了如指掌,对战士的关心和爱护自然便多了几分。前年5月份,中队战士杨开放家庭突遭变故,其父亲因在家建房施工时,不慎从房顶掉下死亡,杨开放悲痛万分。为使他尽快走出痛失亲人的阴影和解决家庭实际困难,安心服役,何伟积极发动全中队官兵为其献爱心,并带头捐款,帮助小杨家里渡过困难。他多次找小杨谈心交流,希望他振作精神,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军人。短短半个月,小杨便从痛苦中走了出来,并带着对部队的感恩和对指导员的感激奋发学习和训练。“何指导就像我们的亲大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他知道了,都会尽力帮助,因此,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我们都愿意给他倾述。他有一种凝聚力,提振了官兵的精气神,树立了良好的军人形象。”杨开放动情地说。

在何伟的口袋里,始终装着全中队战士“家庭情况一览表”的小册子。有一次他在和一名战士谈话时,从家里情况谈到自己成长经历,从性格特征谈到自己的梦想追求,甚至自己一些都不甚了解的情况,指导员却能如数家珍,清清楚楚。这名战士很奇怪指导员对自己的情况如此了解,却不知道指导员早已把全中队官兵的情况都刻在了脑子里。在他任职期间,中队先后3人考入军校,6人取得本科学历,45名战士取得大专学历,16名退伍战士成了勤劳致富的带头人。

每当谈到基层带兵体会时,何伟总是深有体会地说:“领导不仅是一个职务,更是一种责任,只有把战士当作亲人,战士才能把部队当作一个大家庭,才有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才能提高部队的战斗力”。

从中队长到指导员,从指导员到参谋,从参谋到科长。每一次转岗,何伟不变的是为战士服务的初心,不变的是对党的忠诚。

何伟常说:“组织把一个岗位、一项任务交给我,是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我就有责任、有义务把工作干好、干出特色、干出成绩,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在今年“两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全军要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何伟告诉记者,“依法治军”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过去五年习近平在“两会”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多次强调的议题。基层官兵一定要学深悟透习近平主席的强军思想,把甘孜支队打造成一支立场坚定、恪尽职守、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值得信赖、敢于亮剑、能打硬仗的队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