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5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梦里菜花
2018-05-17

◎廖华玲

乡间春色美,油画般的迷人。麦苗,青青绿色,希望的田野;菜花,金黄绚烂,一大片,让人眩目陶醉,“黄粱美梦”做不醒。块块麦苗与菜花交错纵横的田野,就是希望与梦想交织的仙境,即使再简陋的村庄点缀在上面,那也是世外桃源。

早春,我漫步在曾经生活过的乡村。一股河风吹来,春寒料峭,它从田野上无声地掠过,那大片大片的金黄色的花,就潮涌起来。油菜叶,碧绿绿,如海;菜花,黄灿灿,似浪。在这片广阔的绿海里,大浪淘沙总见金,一波波推涌向前,翻滚、起伏、延绵,煞是好看。爬上一处斜坡的最高点,放眼望去,黄花不被绿叶配,青青的油菜叶淹没在金黄的海洋中,浪涛奔涌向前,拍打着远处的麦田和青山。此刻,站在高处看风景,再萎靡的灵魂都会振作起来,一个信念犹响耳畔:心有多远,梦就有多大。

隔着几块油菜地,大树掩映下有几间青瓦白墙的平房,那就是我曾读过的小学。菜花深处读书声,两耳不闻蜂蝶鸣,这环境,学习真是一种享受。我幻想,若能有一对隐形的翅膀该多好啊。那样,我就能够化蜂变蝶,采着花香,从这里“飞渡”到学校的彼岸,飞进童年的记忆……我知道,这是一个很纯真的梦。菜花灿烂时,很多个白天,我都痴痴地做着梦,油菜花开梦亦香。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我想那孩童肯定会发呆,进入似梦非梦的意境之中。菜花怒放,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香气浮动,让整个田野都漂了起来。手捧一朵油菜花,细品,淡淡的香味便从花蕊中源源不断地溢出,缠绵不绝。置身菜花的海洋,微风吹过,那质朴的芳香沾着泥土的气息而来。人在花中游,久了,便觉萦绕全身的香气时有时无,很飘渺,这不是梦的感觉么?花香如梦!

油菜花,犹如一位村姑,很朴素,让人亲近,惹得乾隆御笔题诗:“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最美的,往往就是最朴素的。春日,城里人向往农家乐,也许就是为了那片梦寐以求的油菜花,可以追逐嬉戏,可以婚纱外景,可以看蝶飞,可以听蜂鸣……

站在村口的菜花地,可以依稀看见远处城市的轮廓。一位年迈的老人正送别背着行囊的儿子,挥手之间,菜花为伴,前程似锦。老人的留守,或许是深爱着这片生命中的菜花,或许是眷恋着这块养育了城市的希望田野;儿子的外出,是为了生活,是向往城市,但就在他告别回眸的一瞬间,定格成梦里千百回:菜花深处是故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