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5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情入梦来
2018-05-17

◎方华

梦回故乡

一个游子与故乡的距离,也就是一个梦的长度。今天,流浪的心,穿行在一片雾气里,向故乡靠近。一大片成熟稻谷,弯着腰,像我离家时,正在田间劳作的乡亲。向日葵金黄的笑脸,风中摇摆,仍是儿时,埂边撒欢的童年。屋后的石坎上,一棵一棵燃着日渐苍老的思念的树;屋前的石榴树旁,不见了,春天绽开的笑靥。山岗上的那棵刺槐树下,外婆为我守候了多少月色?她慈爱的目光,早被一片落叶湮没。而母亲那座小小的坟,在一片棉花地里,比雾更湿,比梦更深。

躺在山坡上的牧牛汉

一顶草帽,便遮住了身外的一切。任身旁的水牛,懒散地啃食一片绿油油的回忆。傍晚的阳光,在草帽上跳跃着一种暖暖的乡情。袅袅升起的雾霭里,一种泥土的芬芳,沁入心田。躺在山坡上的岁月,是一个乡村故事中抒情的一页,当我的目光轻轻阅读,没有想起那晦涩的诗歌,以及沉重的、关于生命的含义。在晚风飘散的思绪里,只一种幸福的感觉,流经我周身。

故乡之夜

躲在花丛中的童伴,至今未能找到;田头刻下的爱情,随树干一起长高;茅屋中写下的故事,已在谁的记忆里,成为传说?圆圆的思念,高挂在游子的天空;淳朴的村庄,藏在乡愁的深处。在每一个梦回故乡的夜晚,回乡的路,总是花团锦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