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5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滋润了的心
2018-05-17

◎胡子民

扯开湿漉漉的雨雾,踏着湿漉漉的石阶,任由湿漉漉的草叶反复地侵浸我的裤脚,我,依然漫步在这雨后湿漉漉的山野。

一场春雨,把山洗得无比清翠,把天抹得如此的妩媚,被打湿了的花草饱含着激动的泪花,折射出阳光的美丽。小鸟亮开被洗过的歌喉,唱着歌。歌声里,细细听,仿佛听到又有新的种子开裂而发出的响声,又有新的生命于破土而出时吞咽第一口雨露的声音。

山野出奇的静,唯有我在呼吸湿漉漉的空气,我忽然觉得,孕育生命的雨露打湿了我的心,湿漉漉的心似乎萌动着一个希望。一个五十多岁的人会萌动什么希望?唯有在这旷野中才感到与天、地相比,五十多年不叫历史,只不过是弹指瞬间。因此,我喜欢在这山野中寻找过去的梦,让灌木丛枝叶上的露珠滋润我那曾经青春着的心。

多年前,我还是“文学青年”,笔耕于尺纸方格中,且常有斩获。初生牛犊的我,做起了作家梦。可无情的现实撕碎了我的梦,面对生活,那颗文学青年的心渐渐被现实生活烤焦、枯萎。而今,工作压力没有了,尘间烦事也没有了,时间变得宽裕了,我可以常常来到山野之间,感受、呼吸大自然。

大自然给了我一个暖融融的太阳,有了阳光、空气和水,什么样的种子不会发芽?于是,我那颗被烤焦了且日渐枯萎的心润活了,萌动起年少时的心意。走在这春意盎然的湿漉漉的山野中,每颗露珠都会激发你无限的联想,每只小鸟都会唤起你如海子那“面对大海,春暖花开”般的诗意,每片绿得令人心悸的树叶都会引出你文思的涌泉。 于是,在雨后,一个人,毫无目的地走在山间小路上,让满眼的绿色染织我心中的梦,让晶莹的雨露涤平我满是皱褶的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