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生活与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减三健,迈向健康
2018-07-12

我们常用“人是铁,饭是钢”来形容人即使有钢铁般的意志,也要有饭食的物质保障。人们通过饮食获得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和能量,来维护自身的健康。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如高盐、高油、不当膳食和缺乏锻炼等,是当前慢性病发生发展的主要因素。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和相关部门一起启动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第二阶段的活动,其主题是“三减三健·迈向健康”。“三减”即减盐、减油、减糖,“三健”即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旨在倡导人们养成健康生活方式,防控慢性病的发生。

盐、油、糖每日摄入量不超上限

“目前我国18 岁及以上居民平均每日盐摄入量约为10.5 克,远高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成人食盐每日小于6 克的推荐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说,盐是人体必须摄入的食品,但是用多了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现在有大量的科学证据证明高血压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可以造成脑卒中、冠心病等。

目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食用油是每天每人20~30 克,但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平均每天每人摄入42克,全国约80%家庭用油超标。梁晓峰指出,如果经常点外卖、在外就餐,脂肪摄入难免会超标,未来可能形成高脂血症、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

“而摄糖过多会造成我们能量储备,也可以转化成脂肪,是直接造成糖尿病、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梁晓峰说,从总的消耗量来看,我国人均目前糖摄入量并不高。但是,近些年受西方生活方式和饮食的影响越来越大,吃得越来越甜了。

另外,近几年我国含糖饮料的消费增长非常快,饮料高消费者添加糖的供能比已超过5%的上限。其中,3~17 岁儿童饮料的消费量最高。因此,梁晓峰呼吁,为了保障儿童的健康,倡导喝白开水,不要喝饮料。

口腔、体重、骨骼要保持健康

“目前口腔健康问题最多的是儿童和老年人,我们未来的工作重点是青少年和老年人。”梁晓峰强调,口腔不单是美观的问题,不单是牙疼的问题,实际上它和其他慢性病是密切相关的。非常重要的是,口腔疾病可以诱发心脏病的发生,与其他的器官和疾病也有相关性。而保持健康的体重就更重要了,尤其是现在糖尿病、高血压以及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就是体重超标问题,引起这几类疾病的危险因素多数是超重肥胖。梁晓峰说,我国肥胖率在12%左右,现在增长的速度非常快,特别是青少年。另外,梁晓峰推荐每人每周5 天中等强度运动,累计150 分钟以上,每次运动要出汗。

“健康骨骼和体重一样重要。”梁晓峰指出,儿童缺乏体育运动,摄入过多的糖或者是碳酸饮料造成的不良影响等,都是导致儿童骨骼发育异常的重要原因。想要保持骨骼健康,平时应多吃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同时成年人要做到不嗜烟,不过量饮酒,以降低骨折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