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至7月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3亿元
我州项目投资拉动势头强劲
2018-08-10

甘孜日报讯 日前,记者从州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州上下紧扣“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工作保障”全面发力,千方百计推进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推动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预计1至7月全州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3亿元,同口径增长15.5%,较1至6月(16.2%)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

聚焦重要领域抓投资

围绕“基础设施”抓投资。加快推进以雅康高速泸定至康定段、G318线康定过境段等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以泸定顺河堰、巴塘巴楚河等为重点的水利工程设施,以苏哇龙、叶巴滩、拉哇等为重点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夯实加快发展基础。

围绕“优势资源”抓投资。紧盯全州富集的能源资源、矿产资源、农牧资源、旅游资源、中藏医药资源等,精准对接国家产业政策、精准把握自身比较优势,着力谋划、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优质项目,着力建设、完工一批产业项目、富民项目、特色项目,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项目优势、转化为投资优势。

围绕“重大民生”抓投资。以十项民生工程、20件民生实事、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为核心,切实加强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贫困乡村、边远村寨延伸,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提升项目工作政治效益、社会效益。

聚焦关键环节抓投资

进一步做深项目前期工作。突出土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价、可研批复、委托招标等核心环节,建立联系包干领导、前期工作单位、项目实施主体等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合力解决前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发改、财政、金融、国土、环保、住建等部门提前介入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推行并联审批、集中办理、“一站式服务”、前置介入等制度,进一步优化服务、主动作为、形成合力,高效推动项目前期规划、审批等工作。

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全力推进200个州级重点项目、60个重中之重项目,对条件已基本成熟的项目,抓实抓紧,尽快开工建设;对条件尚未成熟的项目,加快快完成前期,及时开工建设;对已开工的项目,抢抓施工黄金季节,加快施工进度;对“开而未动”和未按节点施工形成工作量的项目进行摸排,积极协调解决问题,进一步做好服务,确保建设项目对全州全社会投资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同时加快梳理三、四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切实做好开工前准备,确保项目按批次集中开工建设,形成项目推进的良好氛围。

切实严格项目监督管理。全面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坚决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工程合同制、竣工验收制等,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和稽查稽核,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探索建立项目绩效评价体系,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一批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带动全州项目建设质量大提升、形象大展示。

聚焦工作保障抓投资

强化统计入库。我州督促各级各部门、各类市场投资主体切实增强统计意识,主动加强与统计部门的工作对接,及时报送信息、及时传递数据,相互配合、相互借力,应报尽报、应统尽统,真实反映我州工作实绩。

强化责任分解。建立完善重点项目联系挂包机制,把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头,明确实施主体、质量标准、时间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强化督查督办。继续坚持州级领导带队每半年一次专项督查、目标考核部门每季度一次重点督查、行业牵头部门每月一次全面督查的“三个一”督导机制,既督查省州重点项目、又督查其他建设项目,既督查形象进度、又督查质量管理,既督查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又督查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对督查发现问题,采取媒体公示亮相、发点球通报、面对面约谈等方式限期整改。同时,把督查结果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年底“算总账”,严格兑现奖惩,促进投资项目工作落地落实,助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州发改委 本报记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