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生存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特别策划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豆
2018-12-07

◎刘思来

高考那年,我落榜了。回家后,谁也不想理,整日颓废,感觉人生无望了。母亲没说什么,小心翼翼地看我的脸色行事。待我情绪稳定一些,母亲天天让我做家务,养猪、做饭、洗碗。家务忙完了,马不停息地催我下地,挖地、拔草、种庄稼。

那一年是我过得最暗无天日的日子,一边是思想上的挣扎和痛苦,一边是身体上的极度劳累。不过我倒是干得挺卖力,因为只有把自己累得浑身疲惫,有气无力,才不会去胡思乱想。

家乡的土地比较贫瘠,不出种,每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把庄稼种在土地里,到了秋天,收成也不尽人意。奇怪的是,土豆却长得极好,所以,家乡的土豆种得最多。种土豆是一个非常艰苦的活儿,山地陡,不能机械化,只能靠人力。一人挖坑,一人放土豆和农家肥,只要一个人停下来,另一个就没法开展。母亲手脚麻利,我却累得气都喘不上来,哪跟得上趟儿。

在地里休息之余,母亲指着一株裸露在地面上的土豆苗,苦口婆心地说:“这是去年冬天犁地时,被翻到土上面,漏捡了的土豆。它在没有遮挡,没有水的情况下,经历了冬天的大雪和冷风,开春了同样能够长出新芽,坚强地活下来。人这一生,不经历点苦难还真走不到头,一点小小的挫折就要死不活,轻言放弃,你还不如这土豆呢!”看我不说话,母亲接着说,“我知道读书不容易,当农民同样不容易,这段时间你也体会到了农民的辛苦,这些年我就是这样过来的,今年开学了好好去上学,争取考个好大学!”我若有所思地抬头看着母亲,发现母亲的额头正冒汗呢!

快到饭点的时候,母亲捡了几瓣土豆种子放在衣兜里,回家做饭。那时妹妹还小,总嚷嚷要吃东西,可条件不好,没有零嘴儿解馋。母亲点燃柴火后,将衣兜里的土豆丢在灶炉里,合计着等土豆熟了,先给妹妹垫垫肚子。奇怪的是,我去灶炉里掏的时候,却怎么也掏不到土豆。母亲也用火钩认真掏了一次,还是没有。母亲伸手在衣兜里一摸,才发现由于太着急,土豆还在兜里,却把缝衣服用的线叵儿丢进火里烧了。看着无奈的母亲和一旁大哭的妹妹,我才知道,原来母亲也不容易,眼泪不争气地掉了下来。

第二年,我带着母亲对我的希望,鼓起勇气走进了校园。终于,在一年辛苦的努力下,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按母亲的说法,土豆是最坚强的,它默默地蛰伏在土里,等待属于自己的那一滴雨露,然后乘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那个艰苦的年代里,母亲将四个孩子抚养成人。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缺衣少食,母亲都没有抱怨,让我们去读书,去接受教育。

母亲何尝不是一颗坚强的土豆,她一边延续着我的生命,一声不响地与周围艰难的环境抗衡,无私地把养分输送给我。自己则像养分被吸干的土豆种子,身体瘦小,缩成邹巴巴的一团。一边滋养着我的灵魂,坚强地与困难抗衡,不言输,不放弃。让我学会了坚强,让我懂得:纵使生活多么的艰辛,都应勇往直前,不畏困难,不畏艰险,上天终究会毫不吝啬地回那些低头努力的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