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生存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特别策划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野山菊
2018-12-07
冬牧。 苗青 摄

◎邓训晶

昨夜,野山菊来到了我的梦里,今天一早就迫不及待地想去看它,于是呼朋引伴去登山。“秋来谁为韶华主,总领群芳是菊花”,半山上,山顶上,崖畔上,到处一片黄灿灿的野山菊,株株枝枝好迷人。野山菊远比燕剪春光,蛙鸣夏梦,梅点白雪,低调得多,从不大红大紫,从不浓妆艳抹,从不五彩缤纷。可是,它的素雅却令人陶醉,它清纯的像情窦初开的少女,优雅地展示自己卓越的风姿;它“腹有诗书气自华”,是一首写给深秋初冬情真意切的情书,让原野充满了诗意。

我们提裙摇步,步入花丛,采摘一捧,抱于胸前,清香盈袖。举目远眺,霜重色愈浓,秋风阵阵,落木萧萧,没有了浓枝密叶,广袤大地,一望无垠。只有天空下,那一大片一大片丛丛明艳的野山菊,随风摇曳,顾盼生辉。它的盛开无关风月,无关寒霜,无关世情。它任性地开得花冠相连,遮草盖地,但它俏而不争。看见它,你的身心会沉浸在清静悠闲,淡忘世俗的境界里;你会体会到,当年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悠望南山”,隐士爱菊,千古流芳的情韵。

我从小就喜欢野山菊,眼前它唤起了我的记忆,想起了当年。在我任教的乡村学校后面,是一座不高的山,崖畔畔,山湾湾,倒挂着许多野山菊。学生们喜欢在放学后或课间,在花下读书,背课文。放学后,我也喜欢拿一本书,坐在崖畔花丛里看。闻着那略带野性的馥郁花香,惬意极了。看累了,躺在野山菊旁,看着它娇艳欲滴的花瓣,没有一点人工雕琢的痕迹,自然野趣;欣赏它玲珑精致,蕴含的内在之美,雅致清新。学生知道我喜欢野山菊,上学路上给我采摘一把来,插在我办公桌上的瓶子里,从不间断。

每到野山菊开得最灿烂的时候,我会带孩子们去观赏。跟他们讨论,野山菊看似弱不禁风,平凡,平常,却能给人以力量;秋风,秋霜里,傲骨铮铮,意志坚强;贫瘠的岩缝里有它悬挂的身影,没有阳光的深谷,它也笑盈盈地绽放;开了谢了,和寒风并肩生存;不居名,不居功,用尽全部生命,默默点缀大自然的神奇。这是不是就是君子之风?我还告诉孩子们,不管你身在何处,只要你怀揣梦想,一步一个脚印,你的人生就会异彩纷呈。从野山菊那里,我希望孩子们把“凌霜盛开,西风不落”的精神代代相传。

在乡村的同仁们,向往城里的繁华和便捷,不愿意在那落后闭塞的小山村教书,想方设法调进城。我也在乡村教了十多年,镇上中心校,几次调我回去。可是,一听说我要调走的消息,家长们不愿意,结伴到家里劝我,要教了他们的孩子才走。我也舍不得学生们,就这样蹉跎着。我有时候也苦闷,不能照顾家里,没有时间陪伴女儿。但是,看见漫山遍野的野山菊,我似乎受到了感染。我们是不是应该像野山菊那样,扎根在艰苦的环境里,因为农村更需要老师。那些绽放在田间地头,悬崖峭壁,诗意浓浓的野山菊,让我嗅到了泥土的芬芳。

收回思绪,凝视眼前令我感动的醉美野山菊,它把风雨留在花瓣里,把暮色染在叶梗里,把晨曦装满在花蕊里,让生命飘出幽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