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2版
特别报道

第03版
特别报道

第04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见证发展 更要投身发展
州人大代表范立满的履职承诺
2019-01-11

◎甘孜日报记者 刘小兵

她是一名90后旅游从业者,她在一个贫困村的普通家庭里成长,她见证了家乡的飞速发展,并为之感到欣喜骄傲;她最爱听群众的肺腑之言,并将之化为民情民意——她就是州人大代表、稻城亚丁景区管理局人事科工作人员范立满。这个27岁的甘孜本土女孩也许是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最年轻的人大代表,但谈起近年来甘孜大地的发展变化,她却“见多识广”。

1991年,范立满出生于泸定县德威乡海子村。回忆少年时期的生活,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那时候很穷,我 们全村都穷,主要是因为交通不方便。”

范立满告诉记者,海子村距离泸定县城只有20多公里,且土地充足、物产丰富。但村里没有通公路的时候,村里人都只会种植玉米、土豆、油菜等传统作物;人多地少、劳动力弱的家庭,地里的产出还不够糊口,有的家庭虽有剩余粮食,但因交通闭塞,无法变为现钱。因为贫困,她还差点被迫辍学,好在她中考那年,国家在我州实施“富民安康工程”,她获得了一个免费到内地高中学习的机会。“那是我第一次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那时我就相信政策会越来越好,但却从没有想到国家政策会这么好,家乡发展会这么快!”抚今追昔,范立满突然向记者感叹:“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我们村是一天一个样。核桃、板栗、桃子很方便就卖出去了,村里还建了猕猴桃种植基地,过去五年,平均每年人均收入增长30%以上;村里修了活动室、卫生室,安装了路灯,很多人都买起了小车,这是我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但比起海子村,稻城亚丁景区的变化更加惊人。2013年,我刚去工作的时候,日瓦镇(今亚管局香格里拉镇)连个像样的超市都没有,现在光酒店就有几十家。”

见证了家乡和工作地的巨变,范立满更看重这背后的启示。她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国家好政策的不断落地,是我州飞速发展的根本原因;保持民意通道畅通、干群思想统一,是我州长远发展的根本保障。基于以上认识,范立满在工作和生活中,总爱向身边的人宣传讲解国家政策,了解大家对政府工作的建议和诉求。也正因为这种经常关心政府工作、乐于倾听社情民意的性格,范立满于2016年当选为州人大代表。

当了人大代表,范立满更注重学习政策理论、关注社情民意。看新闻成了她的业余爱好,在生活和工作中,她动辄给人家普及政策,还经常拉着别人讨论民生话题、询问诉求心声,异于常人的行为,使得身边的朋友送了她一个“老夫子”的绰号,对此,她也乐在其中。她说:“在这个大好的时代、大好的年华,我见证了家乡的发展,更要投身于家乡的发展。当好人大代表就是在帮我实现这一追求,既要见证发展,更要投身发展也是我当选人大代表时在心里许下的承诺。”

范立满认为,人大代表最大的责任就是要把群众的生活状况和心声诉求反映好,把政府的工作意图和工作安排宣传好。他说:“遵纪守法、以身作则、心系群众是自己当人大代表的人生信条。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要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首先要立足岗位,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并积极关心、研究与自己工作相关社会事务;其次,要利用好工作中直接与群众接触的机会,引导大家关心政事、表达心声。”

范立满介绍说,她在亚丁景区管理局从事人事工作,所以最关心旅游发展、环境保护和干部职工的福利待遇问题;同时,也一直在关注脱贫攻坚、交通建设等工作。州“两会”前,她通过平时收集、考察调研、走访询问等方式,收集了一些关于亚丁景区基建提升、自然保护区护林防火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社情民意,在代表团讨论时,她也做了相关情况的交流发言。

范立满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我州在全域旅游发展方面将力争完成投资25亿元以上,接待游客2800万人次左右,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亿元以上。对此,她完全支持、深受鼓舞。州“两会”结束后,她要立刻把这个好消息带回去,传达给亚丁景区周边的群众,并号召大家继续参与、支持旅游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