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特别报道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品安全警示
2019-03-15

警示一: 食品安全知识—生产日期、保质期及临期食品

生产日期:食品成为最终产品的日期,也包括包装或灌装日期,即将食品装入(灌入)包装物或容器中,形成最终销售单元的日期。

保质期:预包装食品在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在此期限内,产品完全适于销售,并保持标签中不必说明或已经说明的特有品质。

临期食品的界定标准都有哪些呢?一般来说分为以下6级:1、标注保质期1年或更长的,临界期为到期前45天;2、标注保质期6个月-不足1年的,临界期为到期前20天;3、标注保质期90天到不足半年的,临界期为到期前15天;4、标注保质期30天到不足90天的,临界期为到期前10天;5、标注保质期16天到不足30天的,临界期为到期前5天;6、标注保质期少于15天的,临界期为到期前1-4天。

那么,临期食品可以采购食用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临期食品依然处于保质期内,但是食品经营者应当保证其应有的贮存条件,才能够保证食品的品质。

警示二: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1.采购食品原材料要新鲜,不使用腐败变质的食品及原料。不采购发芽的土豆、不明物种的鱼贝类产品等;不采购病死毒死、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不要采摘、购买、食用自己不熟悉的野菜和野生蘑菇等食物。

2. 使用禽蛋前,应清洗禽蛋的外壳,必要时消毒外壳。破蛋后应单独存放在暂存容器内,确认禽蛋未变质后再合并存放。

3. 煮沸生豆浆时,应将上涌泡沫除净,煮沸后保持沸腾状态5分钟以上。 高危易腐食品熟制后,在8℃~60℃条件下存放2小时以上且未发生感官形状变化的,食用前应进行再加热。 食品再加热时,食品的中心温度应达到70℃以上。

4. 外出就餐应选择卫生设施齐全、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日常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评定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消费,推荐到张贴“笑脸”标识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

5. 网上订餐时,要注意查看第三方平台是否有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资质信息公示,并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生食、冷食类等高风险食品。

警示三:保健食品与药品的区别

保健食品与药品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保健食品没有确切的治疗作用,不能用作治疗疾病,只含有一定量的生理活性物质,能调节人体的机能,具有保健功能。区别保健食品和药品最简单的办法是,当你购买时,一定要先看清包装盒上的“批准文号”,药品的批准文号开头为“国药准字”,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开头为“国食健字”或“×卫食健字(其中的×代表某个地区简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