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每周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干事创业切忌好高骛远
2019-05-16

只有100万资金,却硬要做1000万工程,结果沦为烂尾楼;刚刚脱贫,就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结果搞成了脱贫攻坚;明明工作力量不够,却要求“处处开花”,结果该抓的重点没有抓出成效……干事创业既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但也要脚踏实地、沉得住气。

◎李丁乔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干部干部,“干”字是当头的,但是不能盲目和不求实际地干。事物发展存在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这种客观规律只能遵守遵循,才能推动事物不断发展进步,否则,只会徒劳无功,甚至阻碍发展。干事创业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行稳致远。

俗话说,“有多大脚,就穿多大鞋”。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好大喜功、好高骛远,总是喜欢大而全,超出实际需求,超出自身承受范围,比如,一些地方大搞新城建设出现的“空城”“鬼城”。有的领导干部善于搞“战略部署”,动不动就提“中国第一”甚至“国际化”,眼高手低、舍近求远,导致“口号震天响、落地无成效”。还有一些领导干部,总想着“一步到位”,不仅步子迈得大,而且不求实际、不求实效,让“看起来很美丽”的发展蓝图落不到实处、见不到实效。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凡事都是点滴积累,任何惊天动地的大变革、大发展、大创新都是基于前期的每一步努力,现实中没有“一步登天”的成功案例,就像“天才都是百分之一的努力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发展也需要一套符合实际的长远战略计划加循序渐进的努力实践,但前提是计划要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地方实情,否则都是水月镜花。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世界认可、人民爱戴的执政党,也是经过无数次战争革命和自我革新实现的,其中的每一步,既有革命先辈的生命牺牲,也有无数爱国志士的努力奉献。

有的领导站得高、谋得远,而且常常“灵光一闪”便迫不及待地变为现实,甚至没有经过周密的论证和考察,就想一蹴而就。领导干部要有战略思维,但战略思维不是“今天做规划、明天见效果”,也不是“不打地基、空筑楼阁”,好的战略规划不是多么宏伟,而是是否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规律性,所以,与其好高骛远地追求“高大上”,不如静下心来多做一些“接地气”的思考谋划。

好高骛远、贪大求全,从表面上看有担当、善作为,但从本质上讲,存在政绩观不正、价值取向扭曲等问题,是不少领导干部为官执政最容易犯的“毛病”,浪费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贻误发展机遇。“有病就得治”,这既需要领导干部改变观念、转变作风,坚持以实干为本,从小事做起。同时,也需要建立评估机制,在科学性、合理性和实践性等方面加以评估,作为检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如此,便可以实现干部管理和经济发展相结合,防止干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上缘木求鱼。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