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每周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变革评价机制 劳动教育很难落实
2019-05-16

小学生不会剥煮熟的鸡蛋、不会拿扫帚扫地,大学生让家长定期到校洗衣服、请家政公司来宿舍搞卫生……在部分学生和家长眼里,劳动无足轻重。记者走访多所大中小学了解到,不少学校没有开设劳动课程,一些学校虽然开设了劳动课程,但常常纸上谈兵、形同虚设。

(5月14日中国新闻网)

◎曲征

对中小学生以及大学生开展劳动教育,意义重大。从大的方面说,生产劳动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进动力与希望。从小的方面说,劳动教育可以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养成劳动的习惯,从而获得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基本素养。这些年,出现了毕业生眼高手低不愿就业、职业教育不受待见、生活中一味追求安逸不想奋斗、年轻人喜欢“啃老”、年轻父母不愿生育等问题,究其原因,就与劳动教育长期得不到重视有或多或少的关系。

鉴于此,2015年,针对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的现象,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去年,一些省市比如浙江省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指导意见》,规定洗碗、洗衣、扫地、整理房间等等家务活都将成为中小学生的“劳动家庭作业”,学生劳动的态度和成果将记入综合素质档案。

不过,尽管加强劳动教育的规定不断出台,但是许多学校对于劳动教育的执行力度依然不强。一些功利思想严重的学校,早已将劳动技术从课表上撤销,即便不撤销,也仅仅是课程表上的摆设,很少有专业教师去上课,劳动技术课常常被语文数学等“重要课程”占领。即便有老师去上劳动技术课,也仅仅是照本宣科,不会依照教学要求去安排劳动实践。比如讲到电器修理,仅仅是向学生口头讲解一番,而让学生亲自动手维修电器的过程就省略了。

不只是学校,家长也根本不重视孩子的劳动教育。“只要学习好就行”的思路,让孩子远离了劳动实践。别说劳动量较重的家务劳动,即便是扫地、洗碗这样的最基本的家务劳动,家长们也不会让孩子参与。倘若学校要求学生劳动,许多家长还会说出各种理由,来阻止学校的劳动要求。前段时间,杭州就发生了家长们约请钟点工代替孩子打扫教室的事件,引发广泛热议。

而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他们不重视学生劳动教育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认为劳动教育并不重要,因为不管是期中、期末考试还是升学考试,都不考劳动教育;而对于学生以及学校的评价,基本上都与劳动无关,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在崇尚成绩、“唯分数论”的氛围之中,要想让学校与家长都重视孩子的劳动教育,说句实话,比登天还难。

具体来说,可以尝试变革目前仅仅依靠分数来衡量学生的做法,在升学考试中,考虑增加劳动技能的实际操作,而对于学校的评价,不能仅仅限于成绩排名与升学率高低,要重点关注劳动技术课程的落实情况,以及学校是否为学生的校内劳动、家务劳动、校外劳动创造了条件,学校有无劳动实践基地,是否经常开展实实在在的劳动实践活动。在评价过程中,对于一切纸上谈兵、形同虚设、弄虚作假的所谓“劳动教育”坚决说“不”,并对违规责任人,严格追究其责任。唯如此,学生的劳动教育才有真正落实的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