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每周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证”不健康, 如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19-05-16

近日,有外卖平台送餐人员被媒体曝光未体检便以“150元”的假证通过了平台审核实现接单。无独有偶,一名青岛某外卖平台送餐骑手也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反映,发现接单页面充斥伪造健康证的广告信息。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外卖配送众包平台对“新手期”的外卖送餐员并不要求具有健康证,同时,也存在一些通过非法渠道伪造健康证,能快速通过审核的情况。

(5月14日 澎湃新闻网)

◎黄齐超

按理说,外卖送餐员也接触食品,他们同样需要取得健康证。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外卖送餐员的健康证并不“健康”,存在造假现象。同时,有些外卖送餐平台,或者不审查健康证,或者对申请者健康证的审核也不严格,即便是伪造的健康证,也能快速通过审核。

任何时候,食品安全都不能放松警惕,网络外卖也是如此。很多时候,我们对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非常关注,比如对厨师等,但忽略了对外卖送餐员的警惕。事实上,外卖送餐员也接触消费者预定的食品,他们也应纳入食品安全的关注群体。因此,尽管《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还没有将“健康证”纳入管理,但已经有不少省份对外卖送餐员提出了“健康证”的要求。外卖送餐员应具有健康证,这将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必然趋势。

外卖送餐员的健康证乱象丛生,这与国家法规对送餐员健康的宽松要求有关,但同时,也和网络餐饮的管理疏漏,乃至审核环节故意放水有直接关系。甚至,有些负责送餐员申请、审核的人员,直接参与健康证的伪造,从中牟利。如此,外卖送餐员的健康证不乱象丛生,那才是怪事。

笔者认为,我们一定要从发证机关、企业审核、方便查询等多个环节入手,严格治理健康证乱象。首先,卫生部门作为健康证的发放机关,应当对每个申请人员进行严格体检,并且没有体检环节都标注查验人员,试行专人负责机制。其次,招聘企业应对查验健康证真伪负责,严惩那些放松审核的、从中牟利的“内鬼”。最后,我们期待相关部门尽早建立健康证查询数据库,方便招聘企业、订餐人员查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