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康定村民
主动上交27件千年文物
2019-06-12

甘孜日报讯 6月10日,记者从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物科获悉,康定市甲根坝乡提吾村村民泽汪邓珠、四朗泽仁、沙登主动向州文物部门上交距今约2000余年的地下出土文物27件。

在得到报告消息后,相关部门负责人立即前往文物发现地实地调查了解。经走访,这批地下文物出土地位于雅砻江支流力邱河左岸二级台地处的康定市甲根坝乡提吾村。

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州、市文物主管部门相关人员对文物具体出土地点进行了查看,发现两处文物出土地相距约200余米,每处约20余平方米左右,但文物出土区域已经回填,周边范围也无新破坏的痕迹,出土文物主要保管在发现文物的3位村民手中。在了解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后,3位村民表示完全遵守国家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并无条件将这批出土文物上交国家。

据统计,该批上交的出土文物共计27件,包括双耳陶罐1只、单耳陶罐2只、青铜泡20只、铜饰件3只、铜镜1面、青铜剑1柄。通过对出土文物类型分析以及与以往我州其它地方出土的类似文物比较,工作人员鉴定出这批文物为典型的秦汉时期石棺墓出土文物,距今约2000余年。目前,州文物主管部门已将该批出土文物移交至州民族博物馆保管。

据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物科负责人介绍,这批文物的出土对于研究我州木雅地区,特别是雅砻江流域古代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实物资料。下一步,州文物主管部门将对3位主动上交文物的村民给予表彰奖励。同时,通过不同方式在全州范围内加大文物保护宣传,努力营造“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记者 兰色拉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