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好组合拳 激发新活力
康定市狠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2019-06-12
光明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本报资料库图

甘孜日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近段时间以来,康定市坚持多措并举,着力强化城市党的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加强基层保障,助力硬件提升。注重从优保障上下功夫,着力优化城市基层工作环境,助推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强化人员保障,为每个社区按党组织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和3名专职干部配备专职干部,并充分结合《康定市千名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实施社区工作者专业化建设“四个一批”工程,充实社区班子后备力量,为每个社区至少培养2—5名后备干部。强化阵地保障,推进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按照“六站一平台”和每百户居民3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居住区社区工作用房和公益性服务设施不能满足需求的,由市政府采取调剂置换、购买、租借等方式予以保障。强化职能保障,进一步优化街道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规范党群工作办公室、经济与社会事务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和社区服务中心,即“三室一中心”,推动辖区内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加强组织建设,助力软件升华。注重从建组织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城市党组织堡垒作用,助推城市治理水平提升。深化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依托“三会一课”“市民学校”等平台,组织城市社区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及系列讲话,统筹推进导学、助学、问学、送学的“四学”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强化分类升级,大力推进街道社区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工作,按照联系单位+街道党工委的模式,组建工作组深入社区一线,帮助城市党组织查找突出问题14个,并针对问题逐一研判,制定整顿举措14项,帮助城市基层组织提升组织力、服务力和战斗力。结合全市标准化建设,建立康定市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六个标准”,拟定相关制度机制42条,对街道党工委日常议事决策、机构设置、队伍建设等方面全面细化标准,着力引导街道将工作重心转移至居民服务、城市管理,推动城市治理水平提升。

加强体系建设,助力治理提升。注重从强体系上下功夫,着力统筹各方力量参与城市治理,助推城市治理水平提升。构建网格体系,调整优化网格设置,整合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加强网格资源配置,把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现有的5个城市社区行政区域划分为40个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员40名,常态化收集城区流动人口、矛盾纠纷等各方面信息。务实宣教体系,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核心作用,坚持结合群众工作全覆盖,着力开展以耐心倾听民声、细心调解矛盾、诚心服务群众、真心解决困难为主要内容的“四心服务”,在5个城市社区组建社区文艺队,大力深化“爱国、守法、感恩”群众宣传教育活动,定期为居民群众送文化、送欢乐,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建强防控体系,强化主动维稳意识,结合“双报到”活动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发动机关党员和社区党员参与到维护稳定工作中,依托网格化管理工作,组建了10人为一队的社区巡逻队伍5支,定期开展义务巡逻,建立覆盖街道社区的“大调解”工作网络,坚持每月对矛盾纠纷排查2次,全面加强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不断提升社区化解矛盾的能力。 市委组织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