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毫不动摇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彭清华
2019-07-12

编者按

2019年第7期《党建研究》杂志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发表了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的署名文章《毫不动摇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本报今日全文转载。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共产党执政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确立的重大原则,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四川各项事业朝着正确航向阔步前行。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必须遵循的最高政治原则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党的领导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列宁认为,无产阶级政党在革命时期的任务是组织领导阶级斗争,在政权建设时期是对所有国家机关的工作进行“总的领导”。毛泽东指出,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邓小平强调,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作为锻造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从根本上保证马克思主义旗帜不会倒、党的执政地位不会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会变。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义无反顾肩负起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气壮山河、艰苦卓绝的斗争,彻底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使命担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站在了世界舞台中央。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党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战略决策。四川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谋划部署。要实现既定奋斗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还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没有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落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坚定、毫不动摇。

二、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邓小平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在思想上始终清醒,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今时代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川视察指导,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为我们做好四川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我们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梳理归纳为10个方面进行系统学习,引导全省党员干部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紧转第四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