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康藏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的康定情歌
2019-07-12

◎郭昌平

创作来源于生活。无论是小说、散文、诗歌,大都是真实生活和真实情感的再创造,《康定情歌》中的张大哥、李大姐,在当时的现实生活中,应该说有他们的影子。康定人闲暇时总爱“侃”,文化大革命前,有许多民间新编故事,虽然故事情节是虚构的,但是人物在当时却是真的,这里不妨举出实例,恐怕四十多岁的人还记忆犹新,如:曾义红,王大姐、吴砚华、胖央吉、陈四娃……

成都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康定情歌》是根据张大哥、李大姐的相恋的故事而创作的。其实,较为真实的故事却又是另一番情节了,故事讲的是,在康定城南郊,住着一位美丽的姑娘,从小聪明伶俐,口齿清楚。由于家庭贫穷,不能不经常登上跑马山的丛林砍柴负薪维持生活。这位姑娘在劳动时喜哼山歌,她的歌声甜美清洈,人们交口称赞。适逢河西住着位相貌清秀、品行端庄的青年男子。他的爸爸是一位退职老军官,家庭富有。这位青年男子很喜欢那个姑娘。可惜,他的父母在对待子女婚姻问题上,表现了狭隘、自私、专制的封建烙印,干涉了他们婚姻自主的权利,这一对情侣终于被迫分手。

从这个故事来看,《康定情歌》体现了对封建桎梏的抗争精神。

现在流行的《康定情歌》一共有四段歌词,和老《康定情歌》比较,多出了一段,康定的长辈们大都只知道或唱得来三段,而不知第四段所云。听人说,这第四段是后来的墨客,觉得歌词的浪漫情调还不够,索性加上去的。这第四段歌词真是加得天衣无缝,充分显示了加这段歌词的作者超凡的天资和提炼生活的能力。可是这位超凡的作者又是谁呢?至今人们也不得而知。

《康定情歌》唱了几代人,不知细心的人们发现没有,歌词中有个错别字,这个错别字一直伴随着这首歌,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人去理睬和问津,这仿佛成了合理合法的约定俗成。这个错字就在第一段中。第一段的歌词是:“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照”字按照规范应该换用为“罩”字才合理、贴切。

关于《康定情歌》的声誉,传闻很多,诸如:全世界五十几亿人口中,就有五分之一的人会唱这首歌,她是世界歌曲中,人们会唱率最高的一首歌。国外访华文艺演出团体,十有八、九都要表演《康定情歌》。国际上选出了十首世界级的名曲,作为“宇宙歌曲”,《康定情歌》就是这十首歌曲中的一首。《康定情歌》给了我们那样多的自豪,为了那片浓浓的乡情,也为了这首歌明天的辉煌,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再给她一次赤诚的爱,给她一个圆满。为的是在她的歌谱右上角的空白处填上一个着落。

作为这期报纸的主编,时任《甘孜报》副总编辑的胡庆和先生,还专门在这篇文章上加了一个编者按,并在编者按中正式提出了经报社编委会研究同意对提供作者真实信息并经核对无误的人奖励1万元的悬赏意见。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来讲,这一万元虽不是一个什么不得了的大钱,但也不是一个小数字了。所以这篇文章一经见报,便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甘孜报的这张月末版在康定也一时洛阳纸贵,大家纷纷到邮局抢购,街头巷尾都在议论,想不到享誉世界的《康定情歌》,居然作者是谁都还不明白。几天之后,在全国享有极大影响力的《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四川日报》等知名媒体均在重要版面对此给予了转载。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场热烈的寻找《康定情歌》作者的活动在全国各地的有心人士中静悄悄地展开。大约半个月以后,提供有关《康定情歌》作者信息的信件便开始不断向康定这张地区级的小报涌来,由此拉开了寻找《康定情歌》作者的大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