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康藏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康定到八美
2019-07-12

◎张春文

出康定城向西,汽车在山上拐过若干S型弯道后,就到了“关里”与“关外”的分界线——折多山顶。这座山要比二郎山高的多,海拔达4000多米,站山顶东西眺望,能见到两种迥然不同的地理地貌景观。向东望远远地看到一座银光闪闪的雪山,四周雪峰拱围,主峰兀突无宇,气势雄伟,景色瑰丽。司机达瓦泽仁告诉我,那就是蜀山之王——贡嘎山。转身向西北眺望,视野豁然开阔,群山完全失去了锐角,变成了曲线连绵的柔和山包和山梁。山梁间是大片草地起起伏伏地向远方延伸,覆盖着黛绿色青草。山的腰间有成带状的一片片深绿色的林子,山麓有河流蜿蜒流淌。山岗、草地、河流、森林和草地上星星点点的野花,在强烈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靓丽、格外鲜净。

从折多山继续前行,汽车驰过起起伏伏的旷野,便进入一条似乎长得没尽头的林荫大道。视野里除了山丘、草坡和河流,还有一片片金黄色的待收割的青稞和一个个藏族村寨。山坡上、河流边,有黑色的牦牛和白色的羊群在徜徉着,牧人懒洋洋地走动着。公路上不时有骑马的藏民走过,他们或前面抱着孩子,或背后倚着个女人。随着叮当铃声渐次变大,他(她)们悠悠地来了,随着铃声远去,他(她)们悠悠地去了,消失在了旷野的尽头。达瓦泽仁说,这个地方就叫新都桥,是个镇子,很出名,虽属康定界,却已是木雅藏区了。

新都桥是很著名的,几十年前有本叫《我们播种爱情》的长篇小说,就是以这里为背景的。在许多印刷品上,我也领略过新都桥的倩影。如今置身其中,就觉得任何精美的图片和绚烂的语言都是乏力的,都难以表达这里至善至极的美。这里是造物主创造的画廊,无论在任何地方任何角度看去,撞入眼帘的都是一幅构思精妙的图画,怪不得这个地方有“摄影家天堂”的美誉。

停车在路边四处眺望,山梁逶迤远去,环围着广袤的大坝,河流从大坝中贯穿而过,蜿蜿蜒蜒,闪闪烁烁;绿色草坝里的一片片青稞,因成期早晚各异,有的深黄,有的淡黄,有的鹅黄,在阳光的描绘中显得神奇而迷人。一个又一个藏族村寨,集中体现了木雅藏区建筑文化的特征,与别处藏族民居迥然不同:白石垒墙,形体庄重;白色的窗框、红色的窗户、彩色的窗檐,外观华贵精美;庭院里花木掩映,屋内装饰绚烂多彩。一幢幢藏房错落有致地组合为村庄,后有青山可依,前有河流,旁侧点缀着一棵棵大树,真是一幅绝妙的木雅藏区风情画。

从新都桥向北行进,不到1小时,前面出现一个广阔的大坝,就是著名的塔公草原,这是距康定最近的草原,也是康巴东部最大的草原。碧绿的草地广阔无垠,风光极美,远远地有星星点点的帐蓬,一群群牦牛和羊群在草地上徜徉着,偶尔可见到帐蓬外有藏族妇女半蹲半跪地在挤奶,还有放牧的男人骑着骏马在驱赶着牛群和羊群。塔公是个很有深意的地名,在藏语里是“菩萨都不愿离开”的意思,这个地名缘于当地的一个传说故事。

传说唐代文成公主远嫁西藏途经此地时,陪嫁物里的佛祖塑像突然沉重起来,文武大臣及家族亲眷忙就地焚香叩拜,这时佛像突然说话了,说此处是祥瑞之地,愿意留在这个地方。因为佛像是重要陪嫁物,文成公主只好命人另塑了一尊佛像留在此地,并修建了塔公寺。陪嫁的佛像带进西藏后供在大昭寺,因此这塔公寺就有了小昭寺之称,同时也有了佛祖身在大昭寺心在塔公寺的说法。

塔公寺位于雅拉神山下,拔地而起,非常壮观。寺顶有为纪念班禅大师而建造的纯金塔,寺内唐卡、壁画、彩塑、浮雕随处可见。寺北有一片造型各异的浮屠古塔林,高低错落,成排成阵,是一处民族宗教文化的奇特景观。寺庙和塔林后的山上,插着难以尽数的经幡,构成一块块幡阵,极为壮观。

塔公草原景色优美,宗教氛围浓郁,是藏民们向往的地方,每年7月中旬到8月初,这里要举行盛大而隆重的“耍坝子”活动。届时,草原就变成了一个帐蓬城,歌舞如潮,藏戏连台,骑手竞技,身着艳丽服装的男女老少云集一起,草原变成了欢腾的海洋。

由塔公前行30公里就进入了道孚县的八美镇。这里是个被称为“油画世界”的地方,太阳似乎格外地亮,色彩也显得凝重而夸张,天空格外蓝,蓝得滴水,草地格外绿,绿得发亮。溪流、白杨、野花、村寨构成的斑斓色块令人目不暇接。超群的自然环境往往酝孕出超群的人文现象。早先我曾为藏族民居的庄重与华贵而稀奇,到了八美,旷野里一幢幢民居才真正叫人惊骇赞叹:一律的高梁厚柱,铺设华丽,布局严谨,室内四壁描彩绘金,精雕细镂。观之富丽堂皇又和谐优美,是建筑、宗教、艺术、民俗的有机结合。

从康定到八美,是一条造物主的画廊,在这条画廊里徜徉,就领略了康巴藏地的典型风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