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生活与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鼠防防治知识
2019-09-11

一、什么是鼠疫?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传染病,在我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被列为甲类传染病,俗称“1号病”。具有发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点。也属国境卫生检疫的传染病之一。

二、鼠疫是怎样传播给人的?

(1)跳蚤叮咬感染鼠疫的动物后再跳蚤人,造成人感染鼠疫;(2)接触肺鼠疫病人通过空气飞沫传播;(3)剥食感染鼠疫的病(死)动物时,鼠疫菌直接进入伤口感染剥食者,引起腺鼠疫、肺鼠疫和鼠疫败血症。

三、感染鼠疫后有哪些表现?

如果剥食病死动物或接触过疑似鼠疫病人后,出现发病急剧,寒战高热,体温突然上升到39℃~40℃,头痛剧烈等危重症状,有时出现呕吐、头晕,呼吸促迫,很快陷入极度虚弱状态而出现意识不清,昏睡,狂燥不安,胡言乱语等,可能已经感染鼠疫。同时,不同类型的鼠疫还可能会出现以下症状:腺鼠疫出现大腿根、腋窝或脖子下有肿块并疼痛等症状;肺鼠疫出现咳嗽、胸痛、咳痰带血或咯血等。

四、旱獭感染鼠疫吗?

旱獭,俗称为“哈拉”,是鼠疫的主要储存宿主,我国西部人间鼠疫主要由剥食旱獭引起,我州也曾发生过因剥食旱獭而导致人间发病的情况,给群众生命和健康造成损失。

五、哪些动物可以感染鼠疫?

啮齿类(旱獭、青海田鼠)、偶蹄类(绵羊、牦牛)、猫科类(猞猁、家猫)和狗獾等动物都可以感染鼠疫而引起人间发病。

六、鼠疫传播快吗?

鼠疫的潜伏期一般为2-3天。发病后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特别是肺鼠疫极易传播,交通、航空业日益便捷,也给鼠疫传播创造了条件,“鼠疫的传播就是一个航班的距离”。

七、怎样发现鼠疫疫情?

只要做到预防措施,鼠疫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早期发现疫情,早期报告,及时处理疫区是制止鼠疫蔓延的关键措施。因此,要充分发动群众和乡村医生,认真落实“三不三报”制度。

八、什么是“三不三报”制度?

“三不”制度:(1)不接触、不剥皮、不煮食病(死)旱獭及其它病死动物、不携带旱獭皮张及其制品出疫区;(2)不在旱獭洞周围坐卧休息,以防跳蚤叮咬;(3)不到鼠疫病人或疑似鼠疫病人家中探视护理或吊丧。

“三报”制度:(1)发现病(死)旱獭和其它病(死)动物要报告;(2)发现鼠疫病人或疑似鼠疫病人应立即报告;(3)发现原因不明的急死病人应立即报告。

九、发现可疑情况该怎么办?

(1)如果您发现了“三报”里的任何一种情况,请第一时间报告给乡镇卫生院或当地疾控中心。发现了病(死)动物后就地用树枝等将其推入动并用石块或草皮盖严,做上标记,立即报告给乡镇卫生院或当地疾控中心。

(2)如果您怀疑自己或身边的人感染了鼠疫,不要担心或恐慌,请第一时间给自己及患者带上口罩,并不要到处走动,立即报告给乡镇卫生院或当地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或疾控中心将会安排专门人员来为您诊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