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公益广告.广告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怎样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019-10-10

■康定市宋玉小学 景冬梅

怎样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这是每个教师在教学中,都会遇到的问题。本人根据教学实践,总结了以下经验:

首先,要营造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应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要以学生为中心,要以平等的关系对待学生。要多与学生交心,理解学生的困难,要乐于帮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要千方百计消除学生对教师的畏惧感。无论是讲授知识还是与学生交谈,教师都应充分尊重和热爱每一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学习的引路人,使学生感到教师是和蔼可亲的、平等相待的。

其次,要营造和谐的课堂教学气氛,教学过程是一个多向的互动的过程。要实现这一目的我们就应该开放课堂教学,形成师生积极互动的局面,要创设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教师应与学生一起玩、一起学,以学生同样的好奇、同样的兴趣、同样的激情、同样的行为参与活动,让课堂成为师生心灵交融、情感呼应的园地,完成教学的和谐共创。

再次,要善于抓住学生的“闪光点”,及时表扬鼓励,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学生的每一个想法。学生提出的想法不要简单判断,要认真倾听,仔细分析。即使有错也要分析其中对的成分,并引导到正确的想法上来。同时要加以鼓励。尤其是学困生,教师更应注意到其获得的微小的成功。同时,要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给学生一些活动的空间,让学生真正参与。教学中教师要坚持问题尽量让学生自己去揭示,知识让学生自己去探究,学法让学生自己去创造。给学生交流、展示的机会,提出问题让他们多在小组内、班上与同学、老师一起互评互议,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登台讲解等,以逐步完善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素质。

提高学生的积极性的意义在于学生在课堂的参与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学习效率的高低,影响着教师课堂教学效率的高低。因此,教师应采用多种灵活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全面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