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视野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特别策划

第03版
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95年的单声道
2019-11-08

◎刘洵

听克莱姆佩雷的贝多芬第三交响曲,从未有过失望的感觉!才华横溢的指挥杰作,洋溢的才情又很好地捅摄与雄浑大气的风格中。录音的质量很好。有丰富的细节,但更重要的是,有一根像被雕凿在墓碑上的主线高贵而绚烂,作品稳沉大气的向前推进,没有丝毫没刻意追求音响效果的痕迹,在复审桑不损伤作品内涵前提下,达到最大程度的音响效果享受。每一种乐器的声音、细节都源出于巨大的洪流。

听富特乌蒙哥五十年代这张贝多芬第九,听者沐浴在神圣的华光里,指挥几乎有些温和的一路到走过来,向我们讲述贝多芬博爱的精神,没有太多的争斗,稳稳地向前推进。我们从遥远的地方被指挥崇高的境界感动,拉特尔在二十一世纪指挥维也纳爱乐的贝多芬第九是沉思多于激情的作品。是从新对人类博爱精神的质疑之后得出的结论。不过即使在停步不前、在轻微的叹息里丝毫没有绝望和感伤的气息,毅然回到了贝多芬在音乐里的宽容。有更多让我们的灵魂可以栖息的细节,那些渐缓渐弱的音节与向前推进的主线连成一气,没有因为弱化的细节而产生支离破碎的感觉。

卡拉扬无论是六十年代版本还是八十年代版本,由于过分强调对比、文学性质的斗争和胜利的概念确实削弱了音乐本身的完整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