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视野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特别策划

第03版
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颇族的金秋农祀节
2019-11-08

◎钱国宏

景颇族是居住在我国南方的一种少数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景颇人民靠勤劳的双手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这其中就包括每年秋季独有的一系列的农事节,这其中最为知名的有三个:“叫谷魂”“采草节”“祭鬼节”。这些节日,既是当地的一种传统文化习俗,也是景颇表达对农事敬重的一种形式。

叫谷魂

又称“吃新谷”“献谷堆”,一般在每年秋收后举行。这个节日很有趣:它没有固定哪一天,谁家的谷子先成熟,谁家就先过节!

过节的前一天,过节的主人家要背着竹篓,到田里背回一捆熟谷,回家后放在家里的“鬼门”中。摆放就绪后,主人才开始大张旗鼓地通知亲友次日来家中一起过节、做客。

节日当天,主人早早在厅堂中摆下了香案,香案上摆着用新米做的粑粑、水酒、干鱼等祭品。待亲友们到齐后,主人全家和应邀而来的亲友们一起跪在香案前,共同祈祷,祭祀“五谷之神”,请他们保佑全寨子五谷丰登,人畜平安,风调雨顺,年年丰收。这个环节很神圣,跪祭时,参与胡人都不允许打闹、嘻笑。

祈祷、祭祀完毕,主人热情地邀请亲友们入席。大家坐在一起,开怀畅饮。节日的聚餐是很隆重的,因此主人家也拿出了家中最好的饭菜:主食是新米做的粑粑,副食是鲜嫩的野菜。由于景颇族村寨有规定:节日期间不许“杀生”,所以“叫谷魂”节日期间,人们只能吃些鱼虾。大家要吃喝的同时,都要交流一下一年来的农事,谈一谈各自的农业生产经验,同时,共同商讨明年的农事安排。从这个意义上讲,“叫谷魂”不仅仅是一个庆贺丰收的节日,也是一场“农业研讨会”。

关于“叫谷魂”节日的由来,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则传说:很久以前,景颇族所种谷子的谷魂到天上去了,地上的种子不再生长。家狗日夜望着天空嚎叫,终于把谷魂又叫回到地上,庄稼重新茁壮起来。因此,每年秋收后,景颇族同胞就在村寨中举行“叫谷魂”活动——把上天的“谷魂”叫回来!以祈求“谷魂”能够保佑本村寨的庄稼年年丰收。当然,人们在庆祝节日的时候,也不忘记犒赏一下家中的狗——毕竟当初是它们立下了“叫魂”功劳的!

采草节

每年的秋季,景颇村寨里还会庆贺一个纪念性的节日,叫做“采草节”。这个节日的来历是这样的:相传,景颇族有个叫戛安图空的姑娘种了一片早谷,可是山上的豪猪总是下山进田来糟蹋。后来她把豪猪套住了。豪猪为了求生,以教姑娘做酒药技艺作为条件,来换取性命。它让姑娘采来苦、辣、甜、酸四种草,然后教她如何用这四种草来做酒药。从此,景颇族学会了酿酒技艺。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姑娘,每年秋季,景颇村寨都要举行采草仪式:村寨中的老者从全寨中选出一对貌美德高的青年,巫师和老者领着这两个年轻人,背上米酒、鸡担、糯米饭,来到山中。在山中选一块平坦的空地,年轻人和老者对面而坐,然后,由巫师吟唱上述传说,以说唱的方法讲述“采草节”的来历,而后,大家站起身,一起去山中采草药。

在景颇族看来,“采草”的仪式越隆重,做出来的酒药质量就越好。“采草节”讲述的不仅仅是景颇对中草药的热爱与发掘,还有对酿酒技艺的研究与开发。这实际上是对本民族文化的一种弘扬与传承。

祭鬼节

“祭鬼节”是秋季时景颇族必过的一个独特节日或曰习俗。秋季谷物收割以后,人们把谷物堆放在寨中的打谷场上,晾晒一个月后,进行打场脱粒。这样做的目的是,既有利于晒干谷物,便于脱粒;同时又能够使谷物脱水全干,在储藏过程中不致发潮变霉。在打场之前,村寨中要举行一个独特的宗教仪式:“祭鬼节”。祭什么“鬼”?山鬼和水鬼。在景颇人看来,山鬼和水鬼是谷物的保护者,有它们在,村寨中的粮食就不会受到野兽的盗食和风雨的侵蚀。

整个节日习俗是这样的:村寨中选出几位老者,组成“请神团”,去寨外的寺庙里请来几位高僧。然后在打谷场上放上香案,摆上各种祭品,请高僧们在香案前念经、祈祷。村寨中的男女老少,能到场的都到场,围坐在打谷场上,静静地接受高僧们的祈福。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两个小时左右。在这两个小时中,场上的任何人都不得交头接耳,不得吵闹喧哗,以示对山鬼和水鬼的敬畏。高僧祈祷完毕,寨中的长者会走到香案前,把案上的杯中洒,轻轻地洒在打谷场上,四个方向,各洒一杯,以示“全部照顾”到了。对于景颇人来说,这个活动是年年秋季必搞的,村寨中的男女老少,也正是从这个民间农祀节日中,体会到了景颇人对农业的尊重与倚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