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社会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聚焦州两会

第03版
聚焦州两会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乡城县公路分局黑达管理站站长丁卫东
雪域天路上的坚守
2020-01-14
图为丁卫东(右一)和同事们清扫路面。

◎甘孜日报见习记者 丁瑶/文 记者 张兵/图

冰冷雨雪里,风吹日晒下,在乡城县公路分局黑达管理站管辖范围内,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管理站站长丁卫东,一名普普通通的养路人。

1996年,还是年轻小伙的他,选择成为一名养路人,这一干就是23年。多年来,丁卫东把管理站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高海拔作业,他踏实肯干,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先后获得了“先进个人”“十佳养护工”“优秀共产党员”等十余项个人荣誉。

在平凡中坚守

第一次见到丁卫东,身材高大、皮肤黝黑的他正带着几名工人清理油路旁的边沟。“你这个方法不对,应该这样……”丁卫东接过同事手里的工具,边说边给同事示范。在他旁边站了十多分钟后,丁卫东才停下手里的活,接连着说了好几个“不好意思”。“我们有个工人是新来的,刚刚我在给他讲最省力的办法,让你们久等了。”

清路障、保路洁、修路肩、灌裂缝、补坑槽、清边沟……这么多年来,丁卫东怀着对公路事业的一腔热情,在工作上像老黄牛一样任劳任怨,不管在哪里,脏活、累活都抢着干,一直坚守在养护一线。他说:“坚守在养护一线虽然辛苦,但再苦的工作也要有人去做。”每天8个多小时的工作,23年的坚持,从丁卫东嘴里说出来,就是一句平淡的“我已经习惯了”。

工作的23年里,就有17年在海拔4000多米的垭口作业。每年十一月不到,道路就开始出现霜冻,长达四个月左右的结冰期,让大部分路段上的边坡冻胀风化严重。每天,他都要早早上路,巡查路况,清扫落叶、边沟,疏通涵洞,清理塌方落石,确保道路畅通,附属设施完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同样单调的工作,他从不厌烦。

去年4月开始,他们接养了36公里的亚赤路,工作量特别大,遗留问题也多,仅入口涵洞就有760方。八个月里清理、清运白色垃圾20多吨,清理边沟7万多米,清理178立方米的零星塌方。高原的雨季持续性久,一次次暴雨过后,他们养护的路段都有不同程度的塌方。“很不容易,经常是刚刚把前面的碎石清理完,后面又哗啦啦地滑下来了,甚至有时会突然有大块的石头滚落下来砸到我们面前,真的是心惊肉跳啊!虽说平时有周末,但我们基本没有休息过。”丁卫东说。

在坚守中奉献

工作地偏远,工作又繁重,丁卫东一年少有回家,对家人,他既有思念也有愧疚。两个孩子都是妻子在照顾,大孩子今年15岁了,在泸定上学,小儿子则跟着妻子在乡城县城生活。小儿子天天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家,他都是连哄带骗地告诉儿子:“爸爸这段时间太忙,忙过了就回来了。”妻子没有工作,家里的开支全靠丁卫东的收入。妻子说:“为了养好路,我和他总是聚少离多,家里很多事他都顾不上,可养路工作时他热爱的事业,作为家人,我们只能义无反顾地支持。”

丁卫东的舅舅没有儿女,他主动将舅舅接到工作的地方照顾了16年之久,直到舅舅离世。舅舅走后,他只请了两天假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丁卫东的母亲今年86岁了,他不能侍奉在母亲左右,甚至母亲做直肠癌手术的时候,他都没能陪伴在侧。丁卫东说:“我觉得我愧对80多岁的老母亲,只得麻烦姐姐和侄女照顾,母亲不仅没有半句怨言,还特别支持我的工作,每次打电话都叮嘱我不要分心,在工作上要多照顾女同志。”说完这几句话,丁卫东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在这个滴水成冰的季节,清晨,他们顶着刺骨的寒风出发,晚间,他们沾着满身的霜露回家。“丁卫东们”一丝不苟地坚守在道路一线,在冰天雪地之间挥舞着铁锹,在平凡的岗位上演奏出一曲曲动人的乐章,他们橘红色的工作服照亮了宽广雪域的通途大道。

在奉献中传递温暖

直到现在,丁卫东仍然清晰地记得在大雪山值班的那个晚上,天特别地冷,那会儿他正在吃饭,一名游客跑来站里寻求帮助:游客的车子坏在了路上,游客人生地不熟,又饿又冻、惊恐不安,几近崩溃。丁卫东上前不断安抚游客,邀请游客去道班站住下吃点东西,还提出帮忙守车。第二天一早,丁卫东帮着拦车请求救援。临行前,游客拉着丁卫东的手,一直说着感谢的话。丁卫东腼腆地笑着直说:“应该的,应该的……”

23年里,这样暖心的故事不胜枚举。丁卫东在然乌站当站长的时候,有一位云南的游客因为不熟悉路况,驾车冲出了围栏,司机当场昏迷。丁卫东见状,立即和同事将其救出,并拨打了112;替司机做了简单的止血包扎后,护送该司机到县上的医院进行治疗。他说:“在道班工作久了,遇到过很多危急的事情,我能做的就是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他们。”

黑达站管养的公路长达36公里,职工超过20人,光是女同志就有8人。一位90后女同事从小被娇惯养大,刚来的时候,不熟悉工作又怕苦怕累,总想偷懒,丁卫东就像爸爸一样关心她、教导她。“对我来说,他既是慈父,又是严父。考虑到女同志的实际情况,他会酌情给我们安排低海拔的轻巧一点的工作,但是对我们要求很严格,当天的工作必须当天完成。”她说,他们既爱他,又怕他。

冯俊和丁卫东搭档了快十年,他说:“老丁是一个耿直人,会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无私地分享给身边的人,在他的指导下,职工的技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每年技能大赛,我们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