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6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经1

第02版
经2

第03版
经3

第04版
经4
 
标题导航
首页 | 康巴周末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5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印记
2015-05-31
西方牧师住宅
天主教堂
旧时康定

■ 杨燕

“三山夹二水”是对康定城独特自然环境最贴切的注解,依偎着三座大山,在两条河流的的怀抱中,小城康定从“茶马互市”的喧嚣中走来,在漫长的岁月更迭中,昔日的繁华渐渐定格成一张张黑白的照片,奔流的折多河送走了一批批往来的藏汉客商,送走了一支支驮茶的马帮,淹没了锅庄阿佳阵阵爽朗的笑声……

茶马古道流淌锅庄传说

茶是藏族人生活中离不开的必需品,藏区本不产茶,只能从内地采购,从宋代开始,茶马互市就成为汉藏民族团结互助的经济纽带。因为康定特殊的地理位置,1702年,清廷在打箭炉(康定旧称)设茶关,征收茶税,打箭炉也从一个山村变成了繁华的商贸重镇。

经康定而过的川藏茶马古道运输的茶主要来自四川雅安和邛崃等地,在康定交易后又分运到藏区各地。茶从内地运到康定,多采用人背马驮,在茶马互市的年代里,从雅安到康定的茶马古道上不知留下了多少背夫的脚印。至今还存留在古道石板路上的那些深深浅浅的拄拐印,正是那段岁月的见证。那时的康定,是川茶进藏的第一集散地,也因此成为茶马古道上的第一座重镇。

茶马互市的兴起,不仅让康定变得热闹繁华,也加速了康定锅庄的发展与壮大。随着汉藏贸易的发展,藏商将麝香、鹿茸、虫草、贝母、毛皮等土产,以及印度、尼泊尔的商品运至康定,内地的汉回商人以茶叶和各种生产生活用品与藏商进行交易。这时,为土司支差办事的锅庄,渐渐演变为集客店、货栈、中介为一体的商业机构,一时间在康定形成了各具特色的48家锅庄,极盛时曾达到七八十家。

随着时代的变迁,道路的通畅,康定锅庄和它的时代渐行渐远,成为了人们的回忆。锅庄卸下自己的历史使命,成了康定城里的一个个普通院落,并渐渐随着旧城改造而消失,康定城却更加繁华热闹,各种贸易交汇兴盛。1939年,康定成为西康省省会,城区得到扩展,街道进行了规划扩建,因它的兴盛繁荣,还有了“小成都”的别称,成为康藏地区第一座现代城市。

多元文化托起民族走廊

著名学者费孝通曾提到,康定正处在“藏彝走廊”这个我国历史上藏、汉、彝、羌等西部各民族迁徙、交流、融汇通道的中轴之上,是南来北往、东进西出的族群与文化的交汇点、融合区、发散地。

在经济贸易的促进下,天南地北的人来到康定,并在这里繁衍生息,他们带来不同地域的文化和本地文化交融共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康定文化,由此在康定的城中留下不同文化的建筑。到过康定的人都知道,康定城虽不大,但站在将军桥一眼望去,安觉寺、天主教堂、清真寺这些代表三种不同宗教的建筑物却能呈现在同一个画面里。不同宗教的并容共兴,正是康定文化交融汇聚的有力说明。

翻看历史,世界四大宗教和藏传佛教各个教派、汉地各种宗教曾齐集于康定。直到今天,在康定,教义、教法和信仰、习惯不尽相同的各种宗教、教派依然在这里共生共荣,形成了康定独特的文化奇观。

这种文化的融合体现在康定的点滴之中。康定是以藏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藏、汉、回、彝、羌、蒙等民族长期在这里共同生活,他们保留着各自民族的生活习惯和文化传统,同时也在长期的交流融合中相互影响。像四月八转山会、元根灯会、春节抢头水这些节庆就已经跨越民族和信仰,成为了全康定人的节日和习俗。

汉藏文化和其他民族文化在康定交融,中西文化在康定汇聚碰撞,在时间的催化下,一朵民族文化奇葩绽放在康定,它散发出的文化芳香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

老城新区构筑文明康定

在时光匆匆的脚步中,康定老城也已然旧貌换了新颜。1995年一场百年不遇的洪灾之后,康定城从泥泞里坚强地站起来,通过恢复重建,整个城市风貌焕然一新。一幢幢具有民族特色的楼房取代了低矮的木板瓦房,城里的主要街道改造得宽阔而平坦,各种商店鳞次栉比……

近年来,在城市风貌总体改造中,藏汉建筑风格结合,现代与传统元素结合,让康定城的大街小巷多了一种独特的韵味。走进新建的溜溜城,呼吸着老康定建筑风格的味道,时间仿佛正在倒回,看着那几条康定老街的名牌,让很多老康定人又找到了久违的感觉。

康定老城在人们记忆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美丽的康定新城正构筑着关于新康定的记忆。顺着折多河而上,看康定新城,在著名景观“雅加积雪”的背景下,一幅色彩绚烂的画面展现在我们眼前,藏式建筑风格的楼房、宽阔的街道、展现康定文化的雕塑与浮雕……康定新城用它自己的方式书写着康定新的历史。

在康定人心里,康定是根,是永远放不下的牵挂,每一个角落都有关于这里的记忆;在外地人眼里,康定是花,绚烂夺目且具吸引力,每一个瞬间都耐人寻味。这是一座城带给人们的无限寄托。

走过几百年的风雨烟尘,康定的城因其独特魅力还在酝酿发酵,它用自己丰厚的历史积淀和城市文化酿造着一壶独属于康定的美酒,美酒佳酿,越陈越香,相信每一个人都能从中品尝出康定城在自己心中那一份独特的味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