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特别策划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
2018-12-14

◎四川日报评论员

稳中求进,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稳”就是要保持战略定力,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进”就是要创造性地做好工作,在转型升级和深化改革上积极进取,在补齐短板和增添动能上主动作为。

今年以来,四川与全国一样,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四川自身发展也有不少问题和风险亟待解决。只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四川发展的短期问题和长期矛盾,推动四川加快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

“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谋划四川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当前四川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通过机制创新,强化区域联动,增强内生动力,加快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借力国家战略和中央新部署新要求,拓展“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加快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不仅能直接释放内需潜力,为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有力支撑,更能全面提升四川开放发展水平,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全省上下务必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按照既定部署抓好落实,争取实现更大突破,重塑四川经济地理,拓展四川发展空间。

产业发展是立省之本、兴省之要。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扭住产业不松劲。要加快构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和数字经济“5+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现代农业、工业、服务业融合发展。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拓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凝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在推进改革开放、城乡统筹、生态文明、民生保障中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同时立足全省9100万人口的消费大市场,扩大信息服务、健康养老、文化旅游、数字娱乐等消费供给,促进四川加速迈过转型发展这道坎。县域经济和文化旅游发展,对统筹区域协同发展、统筹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提升“硬实力”和“软实力”至关重要。盘活县域经济和全域旅游,有利于把我省资源优势、地域优势、人口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省各地要大显身手、各展神通,把县域经济搞上去,让全域旅游旺起来。

万仞高山,始足于稳。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稳促进、以进促稳,不断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增创新优势,推动我省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